首页 > 肾病 > 肾病治疗 > 肾病用药指导 > 正文
综合
问医生

三类药物可引发儿童肾损伤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“扫一扫”分享

核心提示: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在儿科最为突出,很多家长都要求静脉点滴注射抗生素,以为这样孩子的病就能好得快些,其实这种方式会因剂量或浓度没有掌握好,出现血尿或蛋白尿,甚至肾功能损害,直至肾功能衰竭、尿毒症。

  儿童用药不当将会引发多种疾病,肾脏病就是其中之一。

 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病学专家、主任医师杨霁云说,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在儿科最为突出,很多家长都要求静脉点滴注射抗生素,以为这样孩子的病就能好得快些,其实这种方式会因剂量或浓度没有掌握好,出现血尿或蛋白尿,甚至肾功能损害,直至肾功能衰竭、尿毒症

  杨霁云说,肾脏是人体重要排泄器官,吃进体内的药物,多需经肾脏排泄,如果肾脏本身有病,再长期服用一些不一定十分恰当的药物,即使这类药在短期内发挥了某种疗效,但长期使用,积累起来就可能对身体造成损伤。

  服用中草药时也应慎重。虽然多数中草药被认为安全无毒,但是有些中草药,尤其是需要长期服用时应小心,木通就是其中之一。木通中含有的马兜铃酸目前已被证明可致肾损伤。即使是某些在儿科享有盛誉的中成药,也不能成年累月地吃。其实某些用于孩子退热解惊的中药里含有朱砂,朱砂含汞,偶尔吃一次没问题,但如果天天吃,或每个星期都吃两丸,就会危及肾脏。

  杨霁云指出,如果孩子已经患有肾脏病,而有些肾脏病目前还没有特效药,而且可能会复发。家长爱子心切,轻信了个别医疗广告上“可以根治”的话,不惜代价买来“灵丹妙药”让孩子长期服用,其后果是令人无法预料的,可能造成终身遗憾。

  链接:哪些药容易引发儿童肾脏损伤?

  抗生素类药物:庆大霉素、卡那霉素、链霉素、新霉素、万古霉素、多粘菌素。这些药物的有效性比较好,但对孩子肾脏及听力造成的损害也比较大。

  解热镇痛类药物:阿司匹林、非那西丁、氨基比林、保泰松、安乃近、布洛芬等。

  中草药类:含马兜铃酸的木通及其中成药(如龙胆泻肝丸)、含有汞成分的中药。

(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独家使用,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。)

(责任编辑:来慧丽)

综合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“扫一扫”分享

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
精彩推荐 网友都爱看 猜你喜欢
  • 肿瘤的真相与误区
  • 谈骨论筋
  • 仁心
  • 健康新知
  • 健康有益事
  • 减肥达人秀
疾病热文排行 一周健康热点 资讯 专题 访谈 问答 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?4大症状要警惕! 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?4大症状要警惕!

肠癌的早期症状有什么表现?了解肠癌早期4个特点,及时发现…… [详细]

针灸有奇效?专家告诉你“奇”在哪 针灸有奇效?专家告诉你“奇”在哪

在我国的中医院校经常能看到一批批外国医生围着中国医生学…… [详细]

宝宝哭不停?查查5原因 宝宝哭不停?查查5原因

宝宝哭的原因有哪些?有些刚出生几个月的宝宝莫名地哭泣,…… [详细]

脂肪肝如何治疗 脂肪肝患者如何治疗?

轻度脂肪肝一般多坚持一定量运动,少食动物内脏等过油食物…… [详细]

热点 百科 养生 疾病 推荐 热门问答

声明:39健康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具体治疗及选购请咨询医生或相关专业人士。

39健康网 -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© 2000-2017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| 网站简介 | 人才招聘 | 联系我们 | 问题反馈